环球新消息丨Br J Pharmacol: M6A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肿瘤中的潜在药用价值

来源:生物谷原创 | 2023-02-03 11:29:52 |

RNA分子,包括mRNA、tRNA、lncRNA和miRNA,在形成过程中经历了几次化学修饰。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,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核糖核酸修饰,包括5-甲基胞嘧啶(M5C)、N6-甲基腺苷(M6A)、假尿素苷(Ψ)和N1甲基腺苷(M1A)修饰。


(资料图片)

M6A修饰最早于1974年提出,是真核细胞中最常见的内部mRNA修饰形式。许多m6A位点主要富含在终止密码子的Drach基序中。M6A修饰不仅对前体或成熟mRNA的剪接、运输、定位、稳定性和翻译效率产生广泛的影响,而且还参与miRNA、lncRNA等的产生。

研究表明,m6A基因修饰参与生命过程,如发育、免疫、肿瘤形成和转移、干细胞更新和脂肪分化;所有这些都与多种人类疾病密切相关,如肿瘤、自身免疫性疾病、神经退行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。M6A的修饰主要受以下三种重要蛋白质的调节:写入器、擦除器和阅读器。近年来,由于高通量技术的快速发展和m6A研究的不断发展,生物学家对RNA修饰的认识日益全面。

图片来源:https://pubmed.ncbi.nlm.nih.gov/36624563/

近日,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研究者们在Br J Pharmacol杂志上发表了题为“Potential medicinal value of m6A in autoimmune diseases and tumours”的综述性文章,该研究总结了M6A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肿瘤中的潜在药用价值。

自身免疫性疾病(ADS)与恶性肿瘤密切相关。一方面,ADS会增加肿瘤的发病率;另一方面,恶性肿瘤会引起类似风湿病的表现。随着对N6-甲基腺苷(M6A)修饰机制分析的不断深入,人们发现M6A相关修饰酶的变化与ADS和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。在这篇综述中,研究者探讨了基于M6A修饰的ADS和肿瘤的发病机制。

根据对ADS和肿瘤之间相似性的系统评估,m6A可能是这两种疾病的共同靶点。目前,针对M6A的药物大多处于研发阶段,还没有进入临床试验阶段。因此,推进M6A靶向药物的开发,对于ADS和恶性肿瘤的联合治疗,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后具有重要意义。

M6A、ADS与肿瘤的关系

图片来源:https://pubmed.ncbi.nlm.nih.gov/36624563/

随着免疫治疗研究的深入,肿瘤和ADS作为与免疫关系最密切的两种疾病,越来越受到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的关注。由于遗传、环境、免疫抑制剂的使用等因素,肿瘤与ADS往往相互关联,严重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后。

自身免疫和肿瘤中都存在细胞调节受损。值得注意的是,免疫细胞失调触发了ADS中自身反应性淋巴细胞的增殖和自身抗体的产生,同时它也可以导致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。免疫失调是ADS和肿瘤的共同特征,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:肿瘤患者体内自身免疫现象和血清自身抗体的发现;ADS患者肿瘤的发生率较高。因此,寻找治疗肿瘤和ADS的共同靶点具有重要意义。(生物谷 Bioon.com)

参考文献

Qishun Geng et al. Potential medicinal value of m6A in autoimmune diseases and tumours. Br J Pharmacol. 2023 Jan 9. doi: 10.1111/bph.16030.